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遠觀大環境,向自己挑戰

















文/謝東佑



許翠玲


學歷 ▎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 化學博士
           臺灣大學 化學系學士
經歷 ▎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哈佛醫學院Brigham & Womens醫院研究員
           大波士頓區臺大校友會會長
現職 ▎
           美國亞培製藥公司 資深科學員
新英格蘭區 臺灣玉山科技協會 理事



 
    這次<2012 Passion Worker臺大人職場手冊>海外特輯能夠順利誕生,真的非常感謝許翠玲學姊幫忙聯絡了幾位大波士頓地區的傑出校友,讓我們能夠邁出重要的第一步,透過海外校友分享的經驗與建議,希望能夠帶給各位不同的觀點。

1. 請您敘述從臺大畢業後到進入職場的心路歷程。

臺大化學系畢業之後,我在中研院做了一年的助理,那時候我對於光能源轉換很有興趣,希望自己將來的工作在實務上對於人類社會能有所貢獻,你看像現在太陽能多夯阿。如果你念的科系跟產業的需求能夠整合的話,就再好不過了。我進了研究所後就想往光化學的方向發展,但當時的研究內容停留在學術階段,加上大環境的需求也有限,讓我有點失望,所以畢業後就轉往生化方面了。

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透過朋友的介紹,讓我跳到傳染病疫苗的研究開發,那陣子我每天從早上九點鐘工作到半夜,一年半內寫了四大本的實驗筆記,非常辛苦。但也因為這個過程我所展現出的決心以及學習能力,剛好當時亞培藥廠需要一位化學出身,但又對醫學微生物學有所接觸的研究員,所以他們就僱用了我。

進入亞培之後,我負責抗生素生產的技術支援,只可惜這個領域的商機已步入衰退期。然而透過這個過程,讓我對於生化藥品的相關製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後來我就在公司內轉至麻州的生技部門,支援蛋白質及單元抗體的新藥開發。所以我是一邊學習一邊轉型,雖然花了比較多的精力,但很值得。

2. 在進入職場後,是否有遭遇重大的挫折,又是如何克服?

我在職場上的挫折還滿多的,也走了很多彎路。最大的挫折其實是來自於自己,一方面當時較執著於理想,加上從小到大成長的過程都滿順利的,所以有比較強的ego,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除自己的ego。要知道我們過去的成就,有時候反而會限制了未來的發展,讓我們沒辦法踏出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而且這個現象在學術圈可能會更明顯,因為上面沒有老闆。後來我跟自己說,去掉ego後對我在職場上會是一個利基﹝工業界講求teamwork
not ego﹞。

3. 面對繁重的工作業務,請問您平常都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我覺得自己的時間管理並沒有很好,像我公司事情很多、社團活動也很忙、自我要求又高,經常沒時間休息。但為了維持效率,我後來就給自己分配不同的時段,像是禮拜六早上就留給自己做運動,不能安排其他的事情,也讓自己有機會沉靜下來。至於社團活動本身就是我的社交生活,所以這個部分倒是還好。

我最近看了一本翻譯書,叫做〈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次標題為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原作者是箱田忠昭﹝日本人﹞,我覺得這本書很棒,想要推薦給大家,希望會有所幫助。

4. 在大學修習的課程或參與的社團是否對從事的職業有幫助或影響?是否可以
   分享其中最令您印象深刻的一門課或是一件事?

我大學的社團是〈臺風社〉,因為我喜歡倡導理想,社團裡面有很多關於領導能力的培養訓練及關懷社會的主題,我們的座右銘是「試誤的勇氣,年輕的心」,這句話對我影響深遠,我一直到現在都還秉持著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對我幫助很大。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應該是心理學吧。

5.在剛出國留學之際,最讓您感到難以適應或是最需要時間調適的是?您又是如
  何順利克服的?

這點我非常同意范學長所講的研討會上self-presentation的情況,因為我們從小的學習環境,比較缺乏練習表達自己想法上的訓練,我們的學生比較沒有機會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除非是那些常常參加演講比賽的同學們,否則很多人都不太能夠適應西方這方面的文化,再加上用的又不是自己的母語,而且臺灣的教育環境也讓我們的學生比較沒有自信,所以又更困難了。至於如何克服,我也是日積月累,特別是透過研究所時期的訓練後,慢慢克服。

6. 是什麼樣的動機,讓您想投身於臺大海外校友會的活動與發展?

我一直都有參加社團活動,大學時候參加臺風社,研究所時當華人學生會的會長,在公司也被邀請擔任當地科學組織﹝SigmaXi﹞的會長。來到波士頓與大學助教相認後,就被找進來幫忙臺大校友會的活動,我覺得社區﹝communities服務是一種成就感,這裡讓我加強自己做人處事的能力,也交到很多好朋友。

7.在負笈海外的路上,是否有哪位對您影響深遠的人物或作家?是否可以分享
/她激勵您的一句話或是精神理念?

對我影響深遠的人物很多,但對我影響最深的應該是我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我很佩服他的風格。他經常教導他的學生們:所研究的內容不一定就是將來事業上會做的,然而我們所學的精髓就像是一把鑰匙,要學會如何運用它去面對未來的各種問題與挑戰。像他自己的實驗室裡面,物理、有機、無機、分析等四個化學分支都有做,並與化工系、生化系計劃合作。探討的主題是一樣的,只是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尋求答案。

8.台大學生也有很多人對於出國留學相當憧憬,不知您是否能提供他們一些建
議?

我覺得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出國在外要肯吃苦。跟大學時代比較起來,我出國後吃了不少苦。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必須積極正面、時常自我激勵,可能我是一個fighter吧,不讓現實的挫折給擊倒,去嘗試、去挑戰,越挫越勇、能縮能伸。

在美國留學就業,我告訴自己除了增加專業知識外,更要學習西方的民主精神、社會文化等,融入當地的社會、保持開放的心態,接受很多不同的想法,不要限制住自已。

9.給臺大學弟妹們的一句話。

試誤的勇氣,年輕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