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找到熱愛的工作,追求卓越!


















文/劉正青






蘇思云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 (2007年)
經歷:
         Groupon Taiwan 行銷經理
           若水社會企業創投 研究員
           德碩管理顧問公司 顧問
           電視廣告演員

現職:
         Groupon Taiwan 總經理特別助理

被媒體稱為「敏肝寧妹」的她,擁有著出眾的外表,拍過許多廣告,但並不眷戀演藝圈的生活。她用心待人,別人也用心對她;她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個改變,而每一個改變背後都有著值得她珍惜的機會。

1.      社會新鮮人,為自己做最好準備

畢業時進入顧問業,是因為我在大二升大三時的暑期實習經驗。在實習當中,我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做太routine的事情,進而發現自己喜歡新的挑戰與變化。顧問業剛好很適合像我這種喜歡變化與挑戰的人,也非常符合我想快速累積實務經驗的目標,因此,畢業前的三、四個月,在聽了幾場學校辦的徵才講座後,我決定投履歷到德碩管理顧問公司(ABeam Consulting)。很幸運地,在經過幾關面試後,我在五月中拿到offer letter,畢業後直接進入我很想加入的顧問業工作。

我覺得找第一份工作時履歷很重要。大學所唸的科系及參加過的社團、比賽、實習經驗等,都會影響到最後找到的工作。所以,在學時,要為未來好好做準備。要把握時間讓自己的經歷更豐富,像遊學及交換學生等計畫可以為履歷加分,而寫履歷時,也要把最有價值的經驗展現出來,完整呈現自己的特色。只要有認真準備,畢業想找到一份好工作不是這麼難的事!

另一點重要的是,履歷一定要請認識的人幫忙看。不管是父母、老師、朋友都可以,要找真正會看履歷的人給自己回饋,將它修改到更好。面試也要認真準備,沒有那種投了履歷就會上的工作!一定要瞭解自己所面試的公司,思考自己為何想進入這個產業以及做這份工作的目的?面試時,才能很有自信的告訴面試官,為什麼自己是最適合的人選。

2.      透過不同工作,更能省視自己

讓我離開顧問業的原因,是我覺得顧問常常很難看到對客戶/企業的影響與成效就得離開。實際是否要執行專案建議?執行後對客戶/企業的成效如何?只有客戶/企業知道。顧問很多時候在給予建議後,就得馬上加入下個專案迎接新挑戰。雖然我很喜歡顧問業,在近三年的工作經驗中學到很多,但我想我該趁年輕時到不同產業及企業磨練,培養更多方面專業。

離開顧問公司後,我進入若水社會企業創投,這是一份我一直很想做,跟社會企業有密切相關的工作。在若水的時間,我的工作是以幫助身障者就業為主題。實際進行專案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要找到一個好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真的不容易,而同時,我覺得自己還是欠缺產業工作經驗,於是,我決定改變跑道。

很多人可能害怕轉換跑道,但我其實沒那麼擔心,我覺得,年輕真的是很大的本錢,很多經歷是會帶走的,那是在腦袋裡的東西,這跟在哪個產業工作不一定那麼有關係,跟自己在那份工作中學到什麼,貢獻過什麼,然後帶走什麼更有關係。而我也相信,真正很厲害的人,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發揮的很不錯。雖然最後我們在職涯上都至少要有一個自己的專業領域,但隨著時間過去,轉換跑道的機會成本會變高,能把握時間,找到自己熱愛的產業及工作很重要,尤其是在我們還年輕的時候。但我並不鼓勵年輕人輕易換工作,一定要把未來的道路及自己想要的工作想的夠清楚時,才能做決定。

之所以選擇進入GROUPON,是因為我覺得網路業是個很新的產業,它發展迅速且變化很快,是個在未來十年、二十年都還會存在的產業,很值得好好一看。在顧問業,我的工作週期比較像是專案中對客戶承諾的milestone做計算,但現在,真的都是以24hr做計算,是個每天都過得很快,而且很刺激的工作!雖然忙碌,但我十分喜歡現在的工作,我的老闆對我非常好,給我很多機會磨練。在現在的工作中,我學到很多原本都沒有想過的工作經驗,而有很多部份,對我來說同時也是很棒的人生經歷。如果你問我找到熱愛的工作沒?我會說,以現階段來說,絕對是十分肯定的!我很幸運,畢業後沒有花非常多的時間找到熱愛的工作。而有時候我甚至都會覺得,那些在工作上特別傑出的人,不過就是找到他們熱愛的工作,然後不斷地追求成長與卓越罷了!

對於有些人猶豫到底要進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我覺得如果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大公司和小公司都應該要去看看。不是說鼓勵大家換工作,而是當公司規模大小不同時,看到的面向與培養出的專業會不一樣。大公司分工細,工作可以學到很專精,但有時候看到的面向卻可能不夠廣;小公司可能學不到大公司的制度,但卻很有彈性,而一份工作能接觸到的面向,有可能會來得比大公司廣。每個人都應該培養出自己的專業,這樣能看得深,但也應該要培養出廣度,這樣思考跟決策都能跳到更高的層次。

3.      培養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解決問題、邏輯思考的能力

我就讀工管系,當時系上的教育訓練方式影響我很深。課堂上的個案討論及準備,讓我從與組員的一次次會議中瞭解到團隊分工和溝通協調的重要性,這對我往後在職場上很受用。我一畢業即進入顧問業,這是一個非常強調團隊合作的工作,我所加入的每一個專案,都是由在不同領域上擁有專業的顧問所組成。每個人都很聰明,但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團隊合作,並在有限時間內迅速完成客戶目標,是非常仰賴團隊合作及成員間的溝通協調能力。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能力是就學時期就很容易訓練培養,在學時,應該要把握時間多參加課外活動,提升這兩項能力。
解決問題與邏輯思考的能力是我在顧問公司所培養建立起來,這兩個能力也很重要。遇到問題時,很多人只有抱怨,但這樣並不夠,更應該做的是,去把問題釐清與解決。解決問題時,有時只要經過邏輯思考與推論,就能找到答案。

4.      出國學習獨立自主,體驗異國風情

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參加了國際事務處的暑期海外課程計畫-American Language and Culture Program(簡稱ALC),這個計畫是在美國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上課。
從小,我生長在台北,這是我第一次獨自出國,學習獨立生活。在ALC這個計畫我同時學會時間及金錢管理。出國時,換的美金是固定的,它不會變多,所以要花多少錢去做什麼事,是自己要去做規劃並控制好預算。而時間管理也很重要,因為在這個計畫中,只有早上上課,很多空閒時間是自己安排,要討論團體作業還是寫自己的研究報告,要留在校園走走還是搭車到舊金山觀光,這都是自己的選擇,要學會做決定,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ALC計畫對我另一點影響也深的是文化交流。這是我第一次與美國人、韓國人、日本人密集相處。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才深刻體會到文化差異。當時我的日本同學對於其他國家的女生可以與他們侃侃而談覺得很特別,因為在日本社會裡,男生和女生的地位還是有那麼一點點不同。我在ALC計畫認識的日本朋友來台灣時,還曾經問過我一些有趣的問題,像是淡水阿給的沾醬為什麼是粉紅色?以及,臭豆腐是怎麼變成臭豆腐的?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覺得很正常的事,對他們來說卻感覺很不同。這種跨文化交流,是與外國朋友建立密切友誼關係時才擁有的特殊人生經歷,很鼓勵大家參與跨國文化交流,體驗文化差異。
5.      重視服裝及儀容,傳達工作專業形象
步入社會時,治裝費的開銷是我剛開始很難適應的地方。在還沒去顧問公司上班前,我記得我連第一個月薪水都還沒領到,就花了兩萬元在治裝,包括購買上班要穿的襯衫、套裝、高跟鞋以及化妝品等。因為顧問拜訪客戶時就是代表著公司,在穿著方面不是只有自己開心就好,很多時候代表的是公司的專業形象。
同樣地,面試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個很正式的場合,儀容一定要注意,某部分代表的是自己的專業,而另一部分,也是顯示自己很重視這件事情。
6.      找工作的同時,也是在找對的老闆
我覺得我很幸運,不管在哪份工作,總能遇到好老闆,好貴人們!還記得剛加入GROUPON擔任行銷經理時,有段不適應期,因為過去當顧問時,在專案中如果遇到問題,剛畢業沒多久的我,有很多機會能尋求團隊中資深同事的協助,一起討論解決方案。但我進入GROUPON後,比較沒有這樣的機會,很多時候遇到問題,是自己要找到對的人尋求解答,而當時,對我比較困難的是,誰是那個對的人?我很慶幸,當時帶我的主管願意花時間教導,協助我解決很多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並把知道的部分都教會給我,讓我最後能在工作上發揮我的長處。
工作中如果遇到問題,一定要主動尋求協助,不要等待別人告訴你答案。而當我們在找一份工作的同時,某部分來說也是在尋找與自己契合的老闆。如果能遇到一位願意傾囊相授也很厲害的老闆,一定要好好把握!

7.      別白過人生,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個改變
如果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走,那就試試改變現在的生活吧!如果現在的你是學生,猶豫要不要考研究所,但有能力找到不錯的工作,就好好把握機會先去工作。工作後就會有新的想法,更能看清楚自己欠缺的、想要的是什麼!當生活改變了,才能夠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當我們把握時光好好活在當下,努力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難題時,就更能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如果只是跟隨著別人的道路走,真的很難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我們的生命有限也無常,能夠貢獻出什麼,留下些什麼,更重要。從台大畢業時,我帶走了一句我覺得終生都會受用的話,這是課堂中教授分享過,也是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曾說過的話:「我們貢獻這所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在這裡也勉勵大家能找到自己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同時,也能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不斷地追求卓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