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突破自我,培養自己的競爭優勢



















文/劉正青





蔡惠茹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
             英國西敏寺大學行銷傳播碩士

經歷: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行銷公關部專員
台北晶華酒店行銷公關部經理

現職:台北晶華酒店行銷公關部協理



前言:外文系畢業的她,從飯店業的基層做起,短短幾年之內,就從公關專員到協理。她樂於學習新事物,勇於接受挑戰,突破自己,加上良好的語言能力,讓她更具有競爭優勢,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看到不同層次的世界。

1.    畢業即入飯店業,從顧客服務到公關

當時念外文系畢業,大部分的人會去當英文老師、做翻譯工作、進入科技業做業務,也有同學直接出國念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在畢業之前,我仔細想過自己的出路,我覺得人只要旅行,就會需要一個落腳的地方,因此我想飯店業不會是夕陽產業,而當時台灣的飯店業也需要具備良好語言能力的人才,所以我透過學姊的介紹進入遠東飯店。

在遠東飯店的第一個工作是顧客關係服務(GRO-guest relations officers)GRO很強調的是語言能力,除了入住退房辦理之外,部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待VIP,剛進去不久,我就接待了四大天王,之後接待過許多名人像是湯姆克魯斯,看到那些感覺離自己很遙遠的人出現在自己的眼前,一開始會怯生生,但之後自己可以很自在地和這些名人交談。除了接待工作之外,我還負責香格里格飯店集團的常客計畫,這部分主要是維持和飯店忠誠顧客的關係,我們也會定期舉辦雞尾酒派對,邀請客人參加,藉此與客人有密切互動,在派對中對於台北的文化與遊覽去處必須瞭若指掌,而自己在辦活動之前也會做一些功課,了解國內外發生的事情以及異國文化,準備自己要和客人聊天的內容,那段時間也算是蠻用功的,自己應對進退能力也快速地培養起來。在這份工作當中,客人以及飯店內部的同事有許多都是外國人,很多書信往來或是交談都必須要使用英文,因此在GRO的這半年英文說和寫方面的能力也快速進步,而也比在外文系的時候要來的深跟廣。

2.    出國不僅是知識學習,更要學習獨立自主

GRO待了半年之後,我被調到公關部門做專員,當時自己進去的時候也不曉得公關部門的工作內容,剛開始先幫忙蒐集市場資訊、做簡報,幫公關協理下廣告、排廣告cue表,也努力練習寫新聞稿。

在遠東飯店工作了兩年多將近三年,當時想要出國充實自己,也覺得自己對於公關業有著很濃厚的興趣,所以在選擇碩士課程的時候就朝媒體和行銷方面尋找,也因為念的是外文系,對於歐洲是十分憧憬的,而自己非常喜歡倫敦,所以在看了許多學校的課程計畫之後選擇到西敏寺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念行銷傳播(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s),課程內容很廣泛,包括了業務策略、廣告、公共關係、消費者行為等等,有了工作經驗再出國念書,在課堂上真的會發現上課內容和工作是可以連結的。而出國念書,學的不只是知識,更多的還是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而在英國念書用英文做簡報的訓練對於我目前的工作幫助很大,讓我不管是用中文或是用英文簡報都能侃侃而談。

3.    公關工作多元且刺激,反應得夠快

在碩士畢業之後,剛好我之前的主管進入晶華酒店工作,之前很多人脈的耕耘都在這個行業中,最後還是選擇進入飯店業,回來之後接任晶華酒店的行銷公關部副理,部門的工作包羅萬象,包括召開記者會、中英文新聞稿撰寫、舉辦大型晚宴、參展、對外洽談做事宜、飯店行銷活動規劃、市場資訊蒐集、飯店歷史資料保存等,公關部門的工作內容是很多元的,和大家想像中的飯店公關可能不太一樣。這個行業真的十分高壓,即使現在週末可以休假,我們還是要隨時和記者保持聯絡,因為有時候媒體可能會臨時需要資料,我們必須要盡快去協調各個部門蒐集資料,統整之後給媒體。這是一個很刺激的行業,加班已經變成常態,發生突發狀況之時,也要第一時間了解狀況之後站出來發言;我們董事長是一個非常講求效率的人,在開完會之後,經常必須在一兩天內做出成果,所以我們和各部門的溝通聯繫必須要很暢通無阻。

4.    公關人員對外發言,講求效率且須誠實

身為公關從業人員,必須要非常了解自己的產品,對我們而言,飯店就是我的產品,必須要很了解飯店的歷史、文化、行銷活動以及產品行銷點等各項重要資訊,而面對媒體記者發言時一定切中要點,因為記者們都很忙,所以必須要在三分鐘甚至是一分鐘之內講完,這些技巧都是需要磨練的。

此外在面對媒體的時候一定要誠實,絕對不可以杜撰,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要及時出面說明。面對不好的事情時,一定先要冷靜下來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和各部門的溝通聯繫也必須是暢通的,在自己的心中要快速的整理,思考自己面對媒體時要如何說明、如何撰寫聲明稿,我自己都是用三句話就將重點說明完畢,避免他人有其他的發揮空間。

5.    培養語言能力與寫作能力,讓你更具競爭力

在外文系修的課程對我有一定程度上的幫助,外文系培養了我的語言能力、思考能力、以及文化美學的概念,外文系教的不只是英文,我們也必須要修其他語言,也要念東方與西方文學,在大學所念的這些課程能夠幫我我更了解其他國籍人們的思維與文化。這幾年晶華酒店不斷拓展業務,不僅在飯店外開設許多餐飲據點、跨足精品事業(麗晶精品),同時也買下了全球性的品牌-麗晶(Regent),因此接手許多國際性的業務,真的發現在國際上若想要與人競爭,語言能力必須要夠強,因此學弟妹一定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語言能力。

身為公關人員,寫新聞稿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訓練,必須要讓自己的新聞稿很出色,內容要清晰有條理,而且寫出來的新聞稿需具有行銷價值,標題要有新聞點,才能夠吸引記者的目光。公關除了練習寫新聞稿之外,面對媒體的技巧也是能夠在工作之後訓練的,其實我的個性本來並不是一個真的很外向的人,以前剛開始主持活動也必須要先擬講稿,但是經過多年的磨練以後,現在只要自己的內心了解這次活動的方向,不用寫稿也能夠直接上台侃侃而談,這些面對媒體的技巧都是可以訓練的。

6.    公關必須具有創新能力,更要有高EQ

晶華是近年來全台灣擴展最快的企業,特別是在國際觀光業的領域中,是許多名流巨星青睞的飯店。因此隨時都要有創新能力,每年都要推出不同的活動,我經常也會跟部門同事有動腦會議,透過大家討論激發出不同點子,如果每個活動辦的活動都一樣,就沒什麼意思了,像我們今年的中秋節月餅,就請到了日本的電視冠軍甜點主廚為我們製作,在質與量上都具有一定水準;而國外知名的電視節目要到台灣拍攝時,也是我們積極爭取合作的對象。公關必須要有創新能力並且要跟市場腳步與時俱及。

除了創新能力之外,從事公關業最重要的一點是:儘管心情再怎麼低落,面對媒體來電與採訪時必須要保持開朗的心情,要經常笑臉迎人。通常我們在面試新人時,除了語言表達能力之外,表情也很重要,要給人舒服的感覺,容易發怒或是容易沮喪的人可能不太適合從事公關工作,高EQ以及冷靜沉著在這份工作之中非常重要。

7.    努力耕耘,必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想從事飯店業與精品業公關方面的工作,必須要加強語言和寫作能力的訓練,而從事這個行業,除了要培養應對進退之外,必須要具備較強的抗壓性,而最重要的是要有認真學習的態度,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出社會工作,一定要隨時充實自己,學弟妹在大學的時候就應該要培養這種認真學習的態度,在自己的領域中努力的耕耘,將來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