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文/賴芳如




廖文強

學歷: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士
             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研究所

經歷:音樂創作人(福茂公司)


前言:
    第一次聽到學長寫的畢業歌第一天,我就停不下來地聽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首歌,每聽一遍都有不同的感觸;真誠的聲音,精準的字句,耐聽的旋律。他慢慢累積創作,從生活中擷取靈感,一步一步,努力地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不管得了多少獎,獲得多少肯定,他都還是那個很真的廖文強,唱著他發自內心的歌。


1.請學長談談進入音樂創作的心路歷程:
契機
    我從小就有嘗試在寫歌。因為我有一個大我五歲的哥哥,當我小學時,他上高中參加吉他社,我每天看著哥哥彈琴唱歌,於是也開始嘗試學寫歌。我寫的第一首歌是在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雖然那時的作品是非常不成熟的,但也是一個開始。國高中時,我就開始聽一些爵士樂藍調和流行音樂,那時比較喜歡創作一些沒有人聲的演奏音樂。不過,在準備大學推甄的時候,我寫了一首「農夫之歌」放在備審資料中,但沒有直接錄製;嚴格來說,到了大一,我才創作並錄製了第一首有詞有曲的歌,放上網路平台上與大家分享。之後得到一些回應和鼓勵,使我開始覺得自己或許能朝這方面做下去。

參加比賽,磨練自己
    由於我從小就沒有過接受專業的音樂教育,既沒有學吉他也沒有學鋼琴,頂多參加合唱團,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幸好網路上的資源很豐富,能幫助我自學如何錄音和製作。很幸運地,大二上學期的時候入選了第一屆簡單生活節的音樂甄選,那時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的起步算是滿晚的,然而卻能在幾百首歌中被選中,這件事大大地鼓勵了我,也給了我繼續做下去的勇氣。但是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沒有什麼突破,終於我發現如果不走出去,就不會有任何改變,因此在升大三那年報名了很多比賽。原本我很怕參加比賽,因為我不是很有自信的人,怕自己不夠好參加比賽讓別人知道到時候沒有得獎的話會很糗,也會打擊自信心。但我那時告訴自己,就當作是衝一發!如果衝了之後什麼都沒有,那就乖乖念書吧。非常幸運的是,我參加的比賽都得獎了,名次也都還不錯,像在福茂唱片舉辦的校園金曲」中得到男演唱人獎,以及從所有組別中挑出的福茂唱片特別獎;另外還在兩岸青年交流歌唱賽得到第三名這是在全台灣選出二十組人馬,再加上全中國大陸選出二十組人馬的對戰)。

參加「超級偶像」節目
    參加比賽能讓別人看到你,也能因此認識一些業界的人認識業界的人之後就有機會去做更多的事情。大三那年還有一個轉捩點,就是參加超級偶像」。那是一個巧合,因為那時的公司想新開一個電視節目,性質類似棒棒堂大學生了沒,需要網路上各式各樣的人來參加。我因在網路平台發表音樂創作而被找去試鏡。然而試鏡之後,公司認為我比較適合參加超級偶像,就要我去報名,還要多找幾個朋友來參加。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一陣子的節目錄影,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絕對不能閉門造車
    當然,就算大三時參加的比賽全都沒有結果,我應該也不會就這樣放棄音樂,但當時還是得給自己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心,才能有所突破。我身邊也有些創作音樂的朋友,經營著屬於自己的音樂世界,但有滿多人不太敢去參加比賽,不敢走出去。我覺得從事音樂工作的人可以分成兩類:一種是對自己充滿自信,到處尋找表演舞台的人;一種是像我這樣比較沒自信,但又想從表演的過程中肯定自我的人。我認為不可以因為自信不足就不去參加比賽,而把自己給侷限住,這樣會損失很多機會。現在有兩種類型的比賽:一種是各大專院校吉他社自己辦的比賽,這種比賽最大的優勢是可以認識一群年紀相仿又熱愛音樂的朋友,成為未來一起努力的夥伴;另一種就是商業性質的比賽,由唱片公司或電視公司在後面推動,參加的話比較能認識業界的人。很多人常在大專院校的比賽得獎,但沒有進入業界的機會;他身邊有很多類似的夥伴,但是因為沒有接觸商業性的比賽,於是遇不到貴人可以拉他們一把。所以要知道自己參加比賽能夠得到什麼,當然能不能進入業界不一定與實力呈現正相關,很多時候關乎運氣問題。但不管怎麼樣,別因為害怕或沒自信就不敢往外走,一旦將自己綁住就不會有機會。

    舉例來說,我有一個朋友,他一心想寫出一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歌,一定要一鳴驚人。他就這樣閉關弄了好久,終於出現一首滿意的作品,於是就報名了大專院校的歌唱比賽,結果卻沒有得獎,於是被深深打擊。很多台大人都有這樣的問題,覺得自己很棒很好很厲害,一定有能力做些什麼,而且要等萬事俱備了才走出來面對其他人。但是你如果沒有隨時看看別人做了什麼,不時常與外界比較看看自己到了怎樣的程度,只是一味閉門造車,想做到完美才敢出去,這樣很容易打擊得來不易的自信。我認為在嘗試的過程中就要慢慢往外走,有些朋友會很怕被人看到自己失敗的糗樣,想等到完全準備好才走出去,但你知道自己未來只會更好,所以永遠不會有完全準備好的一天。因此最好隨時讓自己接受挑戰,參加比賽除了可以瞭解自己的實力到哪裡,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別人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地方。

製作實體Demo
    一路走來,從大一開始寫歌參加比賽,到碩一碩二,我就是不斷地在燃燒自己。其中比較有趣的是在升大二的暑假,我自己做了一張demo的實體小專輯,整個暑假都在弄這張專輯。那時很多事都還不懂,所以成品沒有很理想,但那就是一個年輕人熱情的結晶。這股熱情幫助我去做很多事:為了要把CD賣完,要自己去地下街賣唱,自己架網站來賣CD,接很多表演來宣傳,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我現在也還在繼續努力做自己的東西,至於紅不紅的問題,就到時候再說。努力地做,燃燒生命,但也要給自己設立一個停損點,如果只是走一步算一步,永遠不會有強勁的動力一旦設了停損點就不斷向前衝,衝完如果失敗,再來想失敗要怎麼辦。我覺得我出去參加比賽的時候,能學到很多自己關在家錄音時學不到的東西,所以願意走出去接受外界的考驗真的很重要。


2.請談談這一路上遭遇最大的挑戰或挫折?

    我最大的挑戰其實是論文。學生身分是一個保護傘,比較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你可以放手去做很多事情而不用擔心會餓死。但是念書寫論文寫歌錄音準備表演等等,所有的事都需要時間。尤其是論文,不是只是利用零碎時間就可以完成,它和做音樂一樣需要長時間的專注投入,所以當這兩件都需要長時間投入的事情碰在一起就會很辛苦,尤其是當我晚上有表演的時候,下午根本不可能寫論文。要完美地兼顧兩者,對我來說其實有難度。

    另外我覺得要投入音樂創作最大的問題是人脈和人情有時候別人願意幫你,但你好不好意思敢不敢讓人家幫?像我現在是獨立製作,經費上比較拮据,很多東西沒辦法砸錢去做。在這過程之中,如何溝通如何低頭,都是一種挑戰。我覺得台大人有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怎麼低頭,因為大家在某些領域上都算滿成功的,至少學業上是如此。而我自己一直都不是學業成績頂尖的人,我的高中大學和研究所都是用申請上的,並不是靠課業成績,所以我比較知道做不好是什麼感覺,也比較能接受做不好這件事,也因此比較願意低頭。做音樂有時不是只要自己喜歡就好,畢竟如果寫的歌大家都不喜歡,無法引起共鳴或迴響,那做音樂還有什麼意義呢?而如果要追求大家喜歡,就要知道別人怎麼看怎麼想,並在自己和大家的想法之間做個妥協,容納別人的意見。當然不是別人說什麼都好,這樣最後會變成毫無個性。而是要有妥協也要有自己的堅持,適度就好。也就是說,在保留自己的堅持之外,還要保持虛心學習的心態。


3.請問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什麼呢?

    其實我算是一個生平無大志的人。每次我表演完,看到台下的朋友們開開心心,我就很高興了。看到大家喜歡我的歌,甚至我的音樂能讓他們有感觸對他們有意義,我就非常開心。其實我辦表演也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排表演能賺的錢其實真的不多,要像是新生音樂會這種大型的表演才能賺到錢。我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開心來玩,甚至會要求店家將票價壓低,因為我不想造成大家的壓力。現代人連買一張正版專輯都會猶豫了,何況一個月看一場500元的表演呢?花下去就很心痛,就算是我也一樣。當然,大家都愛錢,但是你拿了多少價碼就要給出那樣水準的表演。所以你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實力在什麼樣的水平能做什麼樣的事情,如果現在一個公司拿十萬元請我,我可能不太敢接;不過像是新生音樂會,我確定我一定能拿出水準之上的表現,能夠讓校方覺得物超所值,就應該沒問題。這種東西就是你搞砸一次,以後就沒機會了,不過每次都還是要戰戰兢兢全力以赴。


3.請學長談談對於課業的看法?有什麼課程讓你印象深刻嗎?

    我的課業成績一直都沒有特別不好,但也一直無法名列前茅,所以只能努力去求取這兩者之間的平衡。不過我想大家既然都進台大了,就不要浪費台大的資源,台大有很多好課很多大師。像我自己是一個比較喜歡思考的人,大三大四時也修了一些可以刺激思考的課,比如說聖哲與英雄,這堂課介紹了一些辛棄疾之類的中國古代哲學家。我選課從來都不會考量成績甜不甜,而是看到有興趣的就選了,也不會太在意通識領域或學分,所以我的學分數應該超過畢業學分滿多的。大學四年修了很多和本科系無關的課,像是文字學和聲韻學;又比如我對藝術領域有興趣,就修了人類系開的族群藝術與文化,介紹了一些國外原住民的圖騰;我們系上的推廣導論」也滿有趣的。

    另外我選修了性別學程的兩性關係」〈現在改稱性別關係」〉,可以讓你思考一些之前沒有想過的問題,看到社會上一些被人們慣性忽略的現象。也去旁聽愛的哲學,但老師是很虔誠的牧師,我個人因為是學社會科學的,比較偏向社會建構的論述,這和神學之間有一些拉扯,所以聽了幾次課之後,我就沒有再去了。還有珍禽獸學」也很有趣,我完全沒有生物背景還是選了。上課認識了一些好玩的動物,例如餅乾龜跟鬣蜥等等。不過我其實有點期待上課會講到獨角獸或是尼斯湖水怪之類的。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競技傷害治療,這門課需要醫學背景的程度超乎我選課時的想像。因為如果不知道人體的那些骨頭和肌肉的名稱以及它們的位置,就很難跟上進度。不過我還是硬撐過那學期,每堂都出席考試就硬背,拿了七十幾分。有時候還是要考量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再去選課。我還有去上了幾堂國發所開的兩岸政經關係」,教授是退休的政府高官,上課會講一些國家發展秘辛,我聽得很開心。但是那時正值選秀節目在周五進行彩排,所以我被迫經常缺席,最後只好停修,算是滿可惜的一門課。

    每個學科在講述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時,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和見解。多去看一看聽一聽,對自己會有幫助,尤其是學社會科學的人更是如此。不同領域其實也有環環相扣的地方。或許那些課堂上的知識你兩年後就忘記,但是見識會變廣,而且有時候去嘗試一些你本來覺得做不到的事情也滿有趣的,比如說去修一些研究所的課,或是你完全沒有相關背景但是有興趣的課。

    台大有很多很棒的資源,不管是好課好老師還是好用的無線網路所以不要只窩在自己的系館交誼廳,要多去走走看看,不須拘泥於自己的科系,盡量去碰觸所有你感興趣的東西。因為大學教育真的是通識教育,這些課程不會讓你修完就馬上變成非常專精的學者,如果要很專精應該是在研究所時做的事情,所以趁大學時就多方嘗試吧!


4.請問您的大學所學,對於您的音樂創作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認真過生活選課也是上課也是。認真過生活這件事會對音樂創作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沒有辦法靜下心來看別人在做什麼靜下心來聽自己想要什麼,你就沒辦法寫出作品來。認真地面對所有的過程,認真選課修課寫歌,持續接觸不同的東西可以給自己新的刺激而且當我修的課程是我有興趣的但沒有背景知識作後盾,我一定會更努力去弄懂它就算最後成績沒有很亮眼,還是能從中獲得些什麼。

    我從來不在意成績好不好,我比較在乎能不能學到東西。因為如果我未來要走音樂這條路,那麼課業成績對我來說就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這四年我能學到什麼。所以我能很放心地去修一些可能成績不是很好看,但我修得很開心的課。當然每個人的考量都不同,如果有推甄研究所或是申請國外學校的打算,對於成績這件事當然要比較注重。所以大家要先知道自己要什麼,才知道要怎麼去選課怎麼取捨。


5.請問學長在大學時有參加社團嗎?社團對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呢?

    我大學四年沒有真的加入過任何社團,因為我內心還是對附中的社團有很強的羈絆,想說高中時社團都玩得那麼好了,大學時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不過與各音樂性的社團都還是保有密切的互動,比如說吉他社詞創社流行音樂歌唱社等,他們有時候找我去做一些經驗分享,有時候我也去看他們表演,或他們來看我表演。雖然名義上沒有入社,不過實際上也參與了很多,認識很多朋友,算是地下社員。

    社團能讓你認識朋友。我覺得大學時一定要交一群很好的朋友。像我現在已經在接觸工作,工作時你比較不會找人家出去玩,而且就算你自己約人,別人可能會覺得你是不是想藉機要求什麼或是攀關係之類。就學期間的朋友對未來是很重要的,因為出社會之後如果一直只活在商業考量中會非常痛苦,要有真心的朋友能訴苦才行。尤其我自己非常害怕跟上級溝通害怕跟任何與我有利害關係的人溝通或主動聯繫,我很怕他們覺得我動機不純,就算我只是單純想跟他們分享一些東西,都可能被解讀成你是不是希望我多幫忙你一些。我不想被誤會,但是又很想交朋友,因此很矛盾。大家還是趁在學期間多多結交好朋友吧!


6.對於想從事相同工作的學弟妹,學長有什麼建議呢?

先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地方,當你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的時候,就要努力去做。以我而言,我知道自己非常喜歡做音樂,那如果連我這麼喜歡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好,怎能期待其他事能做得更好呢?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一定要百分之百地努力。同時,也要適度留退路給自己,比如說念研究所。當初我會繼續讀研究所,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系上所學的東西討論的一些現象很有趣;另一方面,如果未來音樂工作真的沒辦法持續的話,我還是必須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去獨自面對很多事情。

    如果學弟妹真的想投入這一行的話,要先搞懂自己想要什麼。有人喜歡創作詞曲,就不要逼他去做表演;有些人只想好好唱歌,就不要逼他成為創作型的音樂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是什麼,努力去做,如果做得不好,沒有關係,繼續努力,但要記得給自己一個退路,如果哪天做不下去了,要有權衡之計。我自己的夢想是能夠完全靠做音樂維生,這很難,因為線上的音樂人都是前三名,落到第四名就沒有工作可以做了,就算你是五百萬人中的第四名也一樣,因為所有的工作委託都會找前三名。這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但這就是現實。所以專業的詞曲創作人或是表演者,他們要純靠做音樂維生是很困難的。不過因為這是我的夢想,所以我努力,但我也知道如果無法達到這個目標,我就必須放下自己的驕傲去面對現實。

留下退路,但要全力以赴
    因此我的建議就是:記得給自己留退路,接下來就全力以赴。我覺得目前我看到最重要的東西是人脈,你要有一群能一起成長共同切磋與檢討的夥伴,你也需要能拉拔你的貴人,而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你如果想要得到這些,你就必須要走出去讓大家看到你;同時你要知道自己已經做了什麼,也不能完全沒準備就走出去。雖然永遠沒有完全準備好的一天,但是每個表演每個發表每個比賽都要拿出當下最好的自己,即使你知道未來一定會更好。唯有這樣,你才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運氣好的話也能遇見貴人。


7.請問學長覺得大學跟出社會最大的差別是?

    雖然我還不算是完全出了社會,但就我目前觀察到的,應該是學生可以犯錯,社會上不能犯錯!被當可以重修,但今天你如果把一場表演搞砸了,之後就沒有了,而且你的名聲會臭掉,一旦臭掉就永遠沒有下一次。所以應該要趁學生時期多累積一些失敗的經驗,學生時期參加比賽沒有得獎沒關係,等到出了社會,如果一次作品發表沒有很好的成績,人家就會在心裡給你打分數,覺得你不過爾爾,那就沒有機會了。做好自己,再努力讓別人看到你的好,才有機會站上自己想要的舞台。


8.給台大學弟妹的一句話:

    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後悔;做自己喜歡的事,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件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想每個人在人生中,總會經歷一些不喜歡自己的時刻,會羨慕別人,會覺得自己怎麼有那麼多難以接受的缺點。但若想活出自己的人生肯定自己的價值,你就必須先接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才有辦法讓別人喜歡你。我一度很討厭自己的聲音,很想像蕭敬騰楊宗緯或是邦喬飛那樣能唱嘶吼的聲線。但是一旦我開始討厭自己,就沒辦法做有自信的事情做我自己的音樂了。大部分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就用刪去法,慢慢地找出來自己喜歡什麼吧!

    要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有兩個層面:一是去塑造自己;二是接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一切前提都是建立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另外,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後悔,因為後悔或感到遺憾的話,就沒辦法繼續向前走下去了。想想自己從中學到了什麼,接下來就繼續邁進吧!

    簡而言之,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努力去做;做了之後,就不要後悔;如果做不好,就改變自己;改變不了,就接受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