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不要害怕失敗!











文/張凱迪



蔡宗翰
學歷:臺灣大學經濟學學士,臺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

經歷:《危險心靈》編劇、《曬棉被的好天氣》導演、《九降風》編劇
2008年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得主

有著創作人的率真,有著追夢者對專業的執著和不怕失敗的勇氣。
他是蔡宗翰,危險心靈和九降風的編劇,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得主。


1.      請您敘述從畢業到進入職場的心路歷程。

我大學是念經濟的,後來我主要從事的是電影相關的工作。其實要說因緣際會也好,人生的巧合也可以,因為電影算是我有興趣且喜歡做的事。老實說,我在大學之前也沒想過之後會從事電影工作我高中時讀的是臺中一中,那時參加校刊社,上大學是參加話劇社。因為在我之前,我周遭的家人朋友,幾乎沒有人從事電影相關工作,能詢問的人很少。我認識的人當中跟電影有關的,大概是經濟系的一位鄭有傑學長。大學畢業之後,因為我不用當兵,而我喜歡棒球,也曾想過去棒球雜誌社工作,那時候也去過緯來體育台面試。之後有個朋友介紹我去一家傳播媒體公司工作,不過感覺那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所以做了半年我就離開了。而當時電影工作在一般父母的眼中算不上甚麼正當的工作,父母親多半希望孩子將來考個公務員或是當老師穩穩當當的過生活,可是我感覺這似乎不是我想要的。那時候我剛畢業,在居不易的臺北生活其實很辛苦,存款也快用光了,但我又不想伸手向家裡拿錢。那時候剛好有兩件事情算是我電影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一件就是我考上了臺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另一件事就是我參加公共電視首次舉辦的「原創劇本甄選」。那個比賽獎金有三百萬,我們從200多位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進入決選。那時候我和《父後七日的編劇劉梓潔合作,其實算是把這次的比賽當作一次試煉,如果有不錯的回響,就代表我還算適合從事電影相關工作;如果不行的話就看看要不要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最後結果還不錯,就像通過超級星光大道的考驗一樣,感覺自己的實力受到肯定,對自己的作品也更有信心。之後我就跟著研究所的老師易智言一起編寫電視劇《危險心靈。然後和林書宇一起合作編寫電影《九降風。到現在我從事電影相關工作大概有八年了吧,老實說,電影工作很辛苦,如果你不是真正想做,沒感覺你就做不出來,你會做得吃力又不討好。

另外,以電影工作來說,你的表現只有好或是不好的差別。當你做得好、在水準之上,把口碑建立起來,就會有一大堆人要找你合作。當你做的只有七分好,不管你出的價碼再便宜也沒人要理你。
最後,我覺得電影工作有點像在蓋房子,它是比較實務的,跟我們在學校裡學的抽象理論思考不太一樣。許多的細節你可能覺得沒甚麼,但可能因此影響了整個拍片的進度。能吃苦、有毅力,我認為是從事電影相關工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


2. 在大學修習的課程是否對從事的職業有幫助?或有間接的影響?是否有推薦學弟妹必修的課程?
除了經濟系的課外,我也修了各式各樣的課,像是外文系、戲劇系、社會系之類的課。在參加公共電視首次舉辦的「原創劇本甄選」時,我之所以會選擇野百合學運當作我的作品主題,一方面是認為用這樣創新的主題和其他參賽者作出區隔,而另一方面則是我在大學時有修過城鄉所的一門課,我對於學生運動的發生充滿著好奇,為了瞭解學運的始末我也做足了功課,從當時已經30多歲的學運領袖口中,我想知道當年20出頭的我們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說在人生中當下你可能覺得沒用的東西,可能未來在某個時間點那些東西卻派上用場也說不定。像我就覺得當初會計應該要好好修,像現在工作上多少都會有接觸,就可以減少問人翻書的時間。

最後,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所謂的生涯規劃,雖然說臺大學生蠻喜歡做生涯規劃。不過人生無法採排,可能明天自己就離開人世也說不一定。所以說把握當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3. 大學或研究所期間是否有參與過社團活動?是否有推薦學弟妹一定要參與的社團或活動?

我高中是校刊社的,大學則是參加話劇社。基本上,我不會特別推薦什麼社團。那因為家人朋友大多沒有人是從事電影相關工作。所以,可以問的人很少,那時候話劇社的鄭有傑學長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導演就提供我蠻多建議。

然後考研究所的時候,有個電影社的朋友借我兩大袋的書,其中有一本是魏德聖的小導演失業日記,因為淺顯好讀,我記得我好像當天就把它翻完了。看完時候的心情很複雜,我心裡就在想這個人怎麼會這麼慘?到了三十歲都還沒有穩定的工作,丈母娘又一直認為自己沒出息。自己內心也開始思索著是不是未來也會像他一樣,那樣好像也挺慘的。不過複雜的心情並沒有停留太久,回歸現實,研究所還是要準備,考試還是要考,是直到最近魏德聖大紅後我才想起來,我當初好像有看過那麼一本書。

其實人如果一直做自己有把握的事,你的收穫就只有那麼一點。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4. 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您平常是如何保持靈感,維持創作熱情?
我覺得當創作變成你的工作時,那就不僅僅是靈感的問題,而是一種對於工作的責任。你需要的是紀律,必須在期限內按時把作品生出來。當然你未必要像村上春樹一樣每天早上晨跑,過上班族式的規律寫作生活。但日夜顛倒的生活也未必能創作出更好的作品。總而言之,自由工作者因為沒有組織的制約,所以很容易作息不規律,自我的約束便顯得格外重要。


5. 在創作的路上,是否有哪位對您影響深遠的導演或劇作家?是否可以分享他/
她激勵您的一句話或是精神理念?

其實我每次都很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怕我每次回答的都不一樣。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喜歡的作品或是導演,每個作品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存在。如果說要講我生命中的貴人的話,鄭有傑是其中一位,然後林書宇還有易智言吧。

        其實在電影圈口碑很重要,如果說你上一個工作做的很好,下次有新的案子大家就會第一個想到你,如果你搞砸了,別人下次就不會想找你。


6. 對於未來想從事電影相關工作的學弟妹有甚麼建議?


      其實現在電影圈還蠻多臺大的畢業生。電影工作其實跟一般工作不太一樣,像去銀行,可能你周遭都是商學院的學生,在電影圈大家的背景都不同,而且我們很重視實務,其實有點像蓋房子,算是勞力密集產業。然後,對於電影工作不要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憧憬和浪漫的遐想。當然它還是有它感性的部分存在,不過大部分還是腳踏實地的積累,所以耐心很重要。另外,在你沒有大紅大紫前,你必須降低你的物質慾望,頂多溫飽而已,不要想說一下子就可以名利雙收。

      最後,做好份內工作是重要的。身為一個攝影師,就把攝影工作做到最好;作為一個編劇就把份內的事情完成就好,不要跟導演argue說拍出來的不符合整個劇本的意境,那是沒有意義的。換作我是導演,我也不喜歡別人囉嗦啊!


7. 給臺大學弟妹的一句話。

不要害怕失敗。

熱情很重要,但不是全部。電影工作是個風險很高的工作,有時候會紅,可能有很多原因有貴人幫忙老天爺賞飯吃市場接受等等。不要太抱怨自己的工作,為什麼編劇寫了劇本卻拿不到錢之類的。換一個角度去思考,沒有人拿槍逼著你一定要做呀!也沒有人必須為你負責。總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